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酒精與抗菌乾洗手的功用





疫情期間,除了口罩是剛需外,各大企業、政府及組織機構也緊急大量採購各種防疫消毒用品,搓手液就是其中的熱銷搶手貨,無論從成本或是實用性來看,無論是用來派發給員工還是派街坊,都十分適合。但是否每種搓手液都能殺滅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?選購消毒搓手液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?使用搓手液的時候又需要注意什麼?在這裡為您一一解答。
 

        首先,附上本文的概覽圖





為什麼選擇搓手液?

        普通洗手液大家都知道,而免沖水洗手液是它的新形式,在日本以及歐美地區非常流行。在此次疫情之前,香港普通市民也不太常用免洗洗手液,主要是醫護工作者用得比較多。
 
        最開始大家接觸的時候肯定會有很多人問,免洗潔手液和普通洗手液有什麼區別?反正不就是洗個手嘛,還可以如此多花樣? 事實上,還真有不小的區別:

        1.殺菌能力強。

        普通洗手液傾向於去污,以表面活性劑為主要成分,在洗手過程中可以帶走手上的污跡。 而免洗搓手液偏重殺菌功能,清潔力一般,主要適合水洗不方便的場合使用。

        2. 不用水,在手上噴幾下反復搓搓即可,使用非常方便。

       而這麽方便的使用過程,就決定了其得天獨厚優勢:使用場合遠遠多於普通洗手液。 總之,主要針對一些不方便洗手的場合。一來不一定有水,二來是公共場合更需要註意細菌感染(特別是致病菌)。

       3.公共場合的洗手液你敢用嗎?




 一些公共場合的洗手液大都比較劣質,商家為了降低成本,會購買散裝的大桶洗手液,有的還會兌水。

        但即使合格,也存在各種清潔不及時、不徹底、更換不及時、導致的裝洗手液的容器污垢過多、細菌滋生等等問題,網絡上那張關於公廁洗手液容器,酒精搓手機的圖太過噁心,為避免影響觀感,在此就不上傳了。



哪類消毒搓手液可以殺滅新型冠狀病毒?

        消毒搓手液大致分兩類:含酒精的和不含酒精的。本次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,結構上有一層包膜,剛好可以被酒精破壞,因此在消毒搓手液的成分上,更推薦含酒精的。

        酒精之所以能殺菌消毒,是因為酒精有很強的滲透力,能滲透到病毒內部殺滅它。但酒精濃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消毒效果,75% 酒精最適宜。

        75% 酒精的滲透壓跟細菌、病毒比較接近,可以不斷的滲透到“敵人”內部,使其脫水、變性,最終殺滅。

        如果酒精濃度太高,細菌、病毒表面的蛋白凝固過快,會影響酒精滲透到“敵人”內部。如果酒精濃度太低,對敵人殺傷力又不夠。一般 70%~75% 對細菌、病毒殺傷力比較大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也建議,至少使用 60% 濃度以上的酒精搓手液。




 注意:這裏說的 75% 指的是體積分數,在產品上通常用(V/V)表示,而有的酒精搓手液用品上是用質量分數(W/W)表示,這兩種是不一樣的。



換算一下,75% 體積分數(V/V)相當於 67.8% 質量分數(W/W) 。也就是說,大家看成分表,70%—75%(V/V)的也行,62.4%—67.8%(W/W)的也行。
 
        目前此類酒精搓手液上標註的,一般都是一個濃度範圍,而不是具體的數值,並且不同品牌的免洗搓手液,標註的濃度範圍也不太一樣。另外,大家一定要清楚,殺菌和抑菌這兩者不一樣,抑菌是抑制細菌生長,殺菌要更難一些。
 



使用酒精消毒時須注意




1. 手部消毒。
        取適量免水洗手液塗擦於手部,雙手揉搓直到手部乾燥,注意指縫、指尖等部位都有充分覆蓋到,大概20秒,不要塗完就立即洗掉。

2. 遠離火源,防止兒童誤食。
        含酒精的免沖水洗手液濃度基本都很高,小朋友對著酒精洗手液啜兩口,就可以“醉酒”,重則酒精中毒,家長一定要妥善保管。
 
3. 酒精搓手液不能代替常規的洗手乳清潔。
        無可否認,便攜搓手液確實方便了廣大市民的生活,但還是要提醒一下,酒精搓手液的主要功效是殺菌消毒,而不應作為去污首選。正常情況下,勤洗手才是首選,這種洗手方法雖然不能直接殺菌消毒,但只要按照正確流程吸收,大多數細菌和病毒也會隨梘液脫離皮膚表面,隨流水沖走。
 
4.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皮膚乾燥粗糙,注意手部保養。


採購易為客製化企業禮品公司,可以向採購易訂購公司的防疫禮品,共同為防疫盡一份心力!可以閱讀先前採購易推出的客製化防疫商品文章《客製化酒精噴霧瓶》、《客製化酒精防疫用品》為您的公司挑選一款實用的客製化酒精隨身小物!
酒精與抗菌乾洗手的功用 Reviewed by 達人 on 下午2:57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