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為什麼過年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?

為什麼過年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?

    小朋友問:「為什麼過年要發壓歲錢?」
    妈妈答:「壓歲錢是要保佑小朋友們健康長大的啊!」
    寶貝們又問:「那為什麼爺爺、奶奶也有壓歲錢?他們也是小朋友嗎?」
    然后就是一連串的問題!為什麼小孩還要給爺爺奶奶和爸媽壓歲錢呢?

這樣做才不失禮

  除夕吃過「年夜飯」後,就是小朋友們最開心的時候了。這時小朋友要向家中長輩爺爺、奶奶磕頭辭歲領壓歲錢,爺爺奶奶也會說兩句祝福話:「壓歲壓歲,長命百歲。」有的父母會將壓歲錢,放在小朋友的枕邊或床腳,並規定不可以隨意與人交換,用意則是為了招財神、保平安。過去傳說,給小朋友壓歲錢,為的是當惡鬼妖魔或「祟」(歲的諧音,因此稱壓「歲」)來傷害小朋友時,小朋友可以用這些錢賄賂而化凶為吉。因此,「壓歲錢」除了代表長輩對晚輩的愛護與祝福之外,也象徵著鎮歲、祛病、避邪、祈福等等。

  過去多三代同堂甚或多代同堂,長輩的地位崇高,除了發號施令之外,對於家庭的財務有絕對的管理與支配權。到了現代,小家庭居多,且經濟各自獨立,父母也較少干涉子女的財務狀況,因此在除夕夜時,除了長輩給小朋友「壓歲錢」之外,子女也會獻給長輩們「百歲錢」,表達孝心與敬愛之意。值得一提的是,台灣習俗上,「壓歲錢」或「百歲錢」都要以二、六或八的數字為吉祥,象徵六六大順或好事成雙。

  壓歲錢代表長輩對子孫的愛心,給多給少並不最重要。小朋友年紀還小不懂得妥善管理紅包,等到過完年,父母們可將紅包從小朋友的枕頭下拿出來,除了購買小朋友的日常用品或玩具之外,還可以教小朋友儲蓄起來做為日後的教育基金,既能兼顧實際,又能保留長輩們的祝福之意。

    用一個可愛的紅包包壓歲錢,祝福小朋友的學業進步,大人工作順利,長輩就身體健康。在新的一年,採購易禮品公司祝大家事事順利和身體健康。



電話: +886 (02) 2593 3233
電郵: sales@SourceEC.com.tw
網站: SourceEC.com.tw


原文見: - | 台灣採購易禮品公司 - 紀念品 | 客製化禮品 Blog
為什麼過年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? Reviewed by 採購易 Source EC on 上午9:35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