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關於雨傘的文化


雨傘的歷史悠久,從人們第一次接觸到現在已經有上千年歷史,雨傘也賦予各個時代、國家及民族不同的意義及故事,下面就來一一敘述雨傘從亞洲到歐洲的文化故事吧!

 

傘有著悠久的歷史,《史記·王帝記》中就有關於傘的記載。由於傘開始為絲帛製成,價格昂貴,百姓難以買起,被視為王公貴族,高級僧侶的權威象徵。《左傳》中的「備物典冊」、《晉書輿服志》中均有明確記載。

 

傘的用料、色彩、尺寸就像頭上的烏紗、身上的朝服一樣,也是區分官職大小,身份尊卑的一種標誌。如漢代規定:食粟二千石以上的九卿、三公用黑傘,三品以上的官員用青傘,而宋代則天子用紅黃二色,庶僚一律用青色等。因此古時皇帝或高官出巡時乘座的轎子或車子都張著傘蓋,以示「庇蔭百姓」。因此這種傘又稱涼傘、羅傘、萬民傘,書面語又稱華蓋。


直到現在,雨傘還是深受各國王室的喜愛。英國查爾斯王子曾經在Fox Umbrellas給他的父親訂製觀看賽車使用的傘,這把傘的特別之處是傘柄上安置了一支鉛筆,可以很方便地在賽車卡上做記錄。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執政時使用的也是Fox Umbrellas,由麻六甲白藤(Malacca cane)傘杖製作而成,還有一個特製的黃金圈在傘柄。

 

傘蓋(梵chattra),為遮日防雨所用的一種傘。又稱蓋、笠蓋、寶蓋、圓蓋、華蓋、天蓋。《摩訶僧祗律》卷三十二中說:“此有樹皮蓋、樹葉蓋、竹蓋三種。”《有部毗奈耶雜事》卷六記載,蓋有竹、葉二種,傘柄長限二肘。

 

古印度部族在重要會議時,為了避暑,常利用大樹的樹蔭作為議事的場所。而在這種場合中,部族的長老往往背對著樹幹而坐。釋尊說法時也繼承這種習俗,在諸經典中皆有當時情景的記述。後來,此種習俗變成王者的象徵,或者法王釋尊的象徵。

 

《大寶積經》卷十《密跡金剛力士會》描寫供養佛陀化為華蓋的情景,說:「皆各散花奉事貢上。密跡金剛力士將其散花化成華蓋,承佛之威神,是諸華蓋成來佛所,繞佛及密跡金剛力士三匝……又其寶荒住虛空中,當於佛上,是寶蓋出如此無比好妙之聲。」 這是以寶蓋來供養佛陀,表達誠敬皈命之意。而大白傘蓋佛母、金剛摧天持傘蓋,則表示覆蓋保護一切有情之意。因為傘有象徵榮華富貴的作用,所以後來東方民間婚禮迎娶中亦有打傘的習俗。

 

漢代以後,人們採用較為廉價的方式,塗上桐油的紙來制雨傘。唐宋時,紙制油傘開始普及民間。到清代,出現了精工彩繪的花傘。到現在,傘已由古老的傘蓋發展為紙傘、布傘、尼龍傘、塑膠傘、自動傘等許多品種,用作傘骨傘架的材料也從最早的竹、木發展為鋼、鋁、塑膠、樹脂纖維、有機玻璃等材質。

 

中國傘是在唐代時傳入日本和東南亞等國,到18世紀中,英國才開始使用雨傘。但是當時的陽傘重達4.5公斤,直到19世紀,傘開始變得輕巧起來,能夠折疊的小傘成為外出的必備品。墜有絹質流蘇的長柄傘、搭配禮服羽毛傘、捏褶花邊傘、以及奢華的蕾絲傘等等,就像款式多樣的時裝,讓人眼花繚亂。佰納斯傘一度是女性的專用品,表示女人對愛情的態度,舉例來說,若把傘豎起來,表示對愛情要堅貞不渝;左手拿著撐開的傘,表示我現在沒有空閒時間。將傘慢慢晃動,表示沒有信心或不信任;把傘靠在右肩,表示不想再見到。

 

相傳,也有關於傘的一些小小禁忌。如果傘掉在地上,避免自己撿起,否則壞運氣就會因此纏上自己。如果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裏打開傘,那就意味將雨帶來。不要在屋子裡撐開傘,也不要將傘放在床上。
 

傘,不只是一種古老的生活用品,也不僅僅是官府的儀仗裝飾,它同時也是值得收藏的工藝品。

 

法國有個名叫約索夫·哈姆的人,專門收藏世界上各種傘而聞名。他藏有9個世紀以前歐洲貴族專用的陽傘,也有中國杭州出產的紙傘,以及日本製作的各種花布傘。其中最小的傘只有3.5釐米長;最大的傘傘面直徑長12米,撐起來足有半個籃球場大。

 

英國的傘商店集中在倫敦的皮迪利大街。其中有個華麗的商店叫做Swaine Adeney Brigg,這家店在1750年就有了,它幾乎成了英國頂級雨傘的代名詞。在這裡,一把小小的雨傘可以貴到什麼程度呢?一把方格花紋的高爾夫傘,售價大約在60 英鎊;一把頂級的黑色絲綢面配黑色鱷魚皮手柄的傘,售價大約是495英鎊;一把尼龍面料、木質手柄的標準樣式的傘,售價大約在105英鎊,從此得知傘對於紳士或淑女而言,可以是一種高貴的配件。



 
在文學作品、藝術品、戲曲、歌舞、雜技、電影中,傘也是不可缺少的。

 
 

 



了解關於日本和傘的文化知識》

了解電影中的雨傘介紹》

了解美濃油紙傘》

了解雨傘的起源故事》


了解歐美國家的雨傘趣聞》
 


作為一間專業的禮品採購公司,採購易致力為顧客提供多樣客製化禮贈品。從企業贈品USB、保溫杯隨身杯贈品、客製化行動電源等,到客製化傘、企業禮贈品傘及活動宣傳傘等各式傘類禮贈品,採購易都能了解顧客的需求並為其客製。


以上照片均轉載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如有不妥將會立即刪除,謝謝!

 
關於雨傘的文化 Reviewed by 達人 on 上午11:26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