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關於雨傘的起源故事


究竟是誰發明了傘?從古至今,人們眾說紛紜。有人說,埃及人最早使用雨傘,早在公元前1200年,埃及的貴族們外出旅遊時常常要奴隸為他們撐陽傘,而地中海地區的羅馬人就懂得用傘遮擋陽光。現在,就讓我們來探究關於傘的起源故事吧!

關於傘的文字記載,最早出現在《史記》,最早的傘叫「蓋」,如「五大夫之相秦也,勞不坐乘,暑不張蓋。」這裡的蓋就是指傘,主要是避暑用的,而「孔子將行,雨而無蓋。」,這裡所說的蓋便是指雨傘。

《傘物記源》中記載,古時的傘初多為絲帛製作,紙發明後便出現紙傘,宋代稱為綠油紙傘。後來不僅用來擋雨,也用來遮陽。傳說春秋時代魯國魯班妻子雲氏也是一位巧匠。《玉屑》上記述,她是雨傘的發明者,第一把雨傘就是她送給丈夫出門給人家蓋房屋時用的。古時候,雨天和炙熱的夏天困擾著人們,人們不得不躲避到小亭子的下面而不能外出。魯班圍繞著他的四鄰建造了許多小亭子供大家使用,但仍然不能讓人們在狂風暴雨的季節自由地外出活動。魯班的妻子這時照著他丈夫所建亭子的樣式,製成了一個重量輕的竹亭子且帶油紙,這就是最早的雨傘。

傘誕生之後,隨著對外開放和交流的日益擴大,也就逐漸傳到了國外。日本在唐朝時先後向中國派出了19批「遣唐使」,多500餘人,其中有醫師、畫師、音樂家及各方面的學者,他們到中國專門觀摩和學習中國文化,不僅把中國的曆法,天文、音樂、美術等文化帶到了日本,也包括製傘工藝在內的多種生產技術等工藝帶回了日本。公元781年在京城長安(今陝西省西安市)的大街上,有一天突然之間落下雨點。滿街來往的人都撐著傘走過,只有一個前來中國留學的日本和尚沒有傘。他摸摸自己濕淋淋的光頭,好像明白了一件事。回國以前,他買了許多傘,千方百計帶回到日本,送給了親戚朋友。從此,雨傘便在日本流行起來。日本天皇每次出遊,總有一名持傘者恭敬陪同。

傘藉由希臘、義大利和土耳其傳入歐洲。1620年在法國開始普及,女士們已將傘的優雅用到了極致,不僅雨天出行要撐傘,晴天裡還要用它遮陽。受到法國的影響,英國在18世紀也開始使用雨傘。傘一度是女性的專用品,同時表示女人對愛情的態度。把傘豎起來,表示對愛情堅貞不渝,而左手拿著撐開的傘,表示「我現在沒有空閒時間」,將傘慢慢晃動,表示沒有信心或不信任雨傘;把傘靠在右肩,表示不想再見到你。 到了19世紀,男人才開始使用傘。

普遍認為英國旅行家Jonas Hanway是用傘第一人,時間是大約1750年。不過Fox雨傘的官方網站否認了這個說法,因為早在1712年Gays Trivia寫的《行走在倫敦街道的藝術》(The Art of Walking the Streets of London)一書,以及1709年12月12日出版的英國貴族雜誌《Female Taller》中就已經有雨傘的記載了。但Jonas Hanway的確是第一個習慣帶著雨傘出行的英國人。

1747年, Jonas Hanway到中國廣州辦貨。他看見人們撐著黑布傘在雨中行走,覺得挺好。臨回國前帶了一把傘回倫敦。1750年,當他在倫敦鐘塔下張開傘遮雨的時候,被過路人視為怪物加以嘲笑:「哈,男士不尊重天意,躲在怪物下邊不出來,太不象話了。」還有人指責他,這是對上帝的不恭,應當受到懲罰。在那個年代,唯一有遮擋的行進工具只有馬車和坐轎,而且,當時的雨傘十分笨重,龐大的鯨魚骨架攀附在一根粗壯的木棍上,為了防水,布料塗抹油或蠟因而更加厚重。面對整整30年的嘲笑,Hanway不予理會,每天上街帶傘,宣傳用傘的好處。由於英國是個多雨的國家,人們終於認識到傘的好處而接受了它。直到1874年雪靠耳附近迪卡地區的金屬拉絲工霍克斯Fox的細鋼管傘架問世以後, 現代意義上的雨傘才正式誕生。有了傘骨的設計,傘可以方便收緊,傘變成英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更是傳統的英國生活方式的象徵,成為倫敦商人和官員必備之物,同時在文學作品、電影中也是不可缺少之物。

Kobold在1855年創立於德國,一百五十三年來,kobold先後發明並應用了104項國際專利,作為歐洲傘業的獨一無二的領導品牌,於1897年創造出世界上第一把可伸縮的自動傘(國際專利號:100186),自此折疊傘迅速走入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,這把具有歷史意義的傘也被人們尊稱為「老爺傘」,從此折疊雨傘因為其方便性而流行起來。

現今,傘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僅為遮風擋雨所用。它的款式眾多,有置於案頭、茶几上的燈罩傘,有直徑達兩米多的海濱浴場遮陽傘,有飛行員必備的降落傘,有折疊自如的自動縮骨遮傘,還有用於用於裝飾的小小的彩色傘 ……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們對雨傘禮品的樣式、功能的追求也在不斷求新,因而一些多功能、新樣式的客製化傘也不斷被發明出來。



作為一間專業的禮品採購公司,採購易致力為顧客提供多樣客製化禮贈品。從企業贈品USB、保溫杯隨身杯贈品、客製化行動電源等,到客製化傘、企業禮贈品傘及活動宣傳傘等各式傘類禮贈品,採購易都能了解顧客的需求並為其客製。
 

以上照片均轉載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如有不妥將會立即刪除,謝謝!

電話: +886 (02) 7729 7961 或 (02)7705-2393
電郵: sales@SourceEC.com.tw
網站: SourceEC.com.tw


原文見: - | 台灣採購易禮品公司 - 客製化禮品 | 紀念品 部落格 Blog

客製化禮品 | 紀念品 | 禮贈品 | 尾牙禮品 | 企業贈品 | 股東會禮品 | 台灣禮品公司 | 禮品 | 紀念品 | 宣導品 | 禮品公司 | 客製化服務 | 客製化商品 |




關於雨傘的起源故事 Reviewed by 達人 on 上午11:20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