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傳統送禮文化中的色彩含義

色彩的習俗是與整個傳統文化相匹配的,色彩在蘊義了太多的人們賦予的含義後,逐漸上升成為一種文明。色彩完全是一種直觀感受,是對外界信息敏感反映之一。

最初對色彩,人們只是猜測其含義,色彩受到崇敬,也受到禁忌。隨著色彩神秘感的消失,統治階級又利用強權,推行色彩壟斷,黃色一直是王室與皇權的象徵。其它色彩也人為地規定了其寓意。

饋贈的禮品究其外觀形式來說,不外乎造形與色彩兩類,除非全部饋贈的禮品為特別以外,其它禮品的形式也無特別之處,而能給予禮品以特定判斷,是渲染還是肅穆,是喜慶禮物還是弔唁禮物,則主要靠色彩來表達。

色彩作為包裝裝演的一部分也就成為饋贈符號的一部分。

傳統中,色彩的運用都趨於單純、濃烈,這種用色習慣可以有效地烘托某種情感和氣氛,感染周圍的情緒。

在《夢粱錄》中記述的兩宋聘禮中,就可以看到極其鮮明的色彩情調,如送禮行列中的「金」瓶酒、裝以「大花銀方勝」、「紅綠銷金酒衣」,或以「羅帛貼套花」為酒衣,酒擔以「紅彩」繳之;男家用「銷金色紙」作禮狀,上面又履以「紅綠銷金」為袋,或以「羅帛」貼套,外面還要蓋上「彩袱」送往女家。

此外,還有「銷金大袖、黃羅銷金裙、段紅長裙、或紅素羅大袖段」、「綠紫羅雙匹、彩色段匹」、「金銀雙勝御」等攢紅簇綠的品物。

不難看出,金、銀、紅、綠、青、黃、紫諸色都可以作為裝點,造成一種五彩繽紛、喜氣洋洋的視覺效果。

不同民族對於用色的習俗也不盡相同,各自有對色彩的解釋,儘管歷代統治者都對色彩嚴加禁令,規定了紫、青、紅、黃、黑的使用範圍,但在不同地域這種界限是模糊的。總的來說,喜事送禮大都色彩鮮艷、亮麗濃重,營造喜慶的氣氛,這些顏色能夠引起興奮、也是同其心境密切相關的。




電話: +886 (02) 2593 3233
電郵: sales@SourceEC.com.tw
網站: SourceEC.com.tw


原文見: -傳統送禮文化中的色彩含義 | 台灣採購易禮品公司 - 紀念品 | 客製化禮品 Blog
傳統送禮文化中的色彩含義 Reviewed by 採購易 Source EC on 上午9:30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