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Ad unit 728 × 90

最新公司禮品

recent

如何看待禮品書

送禮,再尋常不過。但有一類禮品,是比較特別的存在,這就是禮品書。這類書雖然是書,主要還是擔負禮品的功能,所以一般裝幀豪華、價格不菲,提起來送人,顯得很有面子。可是,作為“書”的禮品書,一般來說送和收的雙方都不會拿來讀,多是擺放在博古架或者書房裡裝點一下門面。這樣的書,嚴格意義上來說,已經沒有書籍承載資訊、傳播知識的功能了,而且有不少禮品書內容注水、裝幀俗氣。送禮品書,這種以為沾著文化氣兒的禮尚往來,實際上非常沒有文化。

所謂禮品書,並不單純指用來饋贈親朋的書。這裡的禮品書,專指那些有著誇張裝幀、標題醒目宏大,動輒以《史記》、《資治通鑒》、《世界通史》、《兒童百科全書》之類大部頭為內容的書。這種書通常價格不菲且專門用於送禮。既然名為禮品書,那就免不了禮品的一般規律,那就是裝幀不厭精美,越奢華則越尊貴,絲綢、紅木甚至金銀貴金屬,都曾經被用於禮品書的外包裝。近年來為了提高身價,一些書商絞盡腦汁想出一些炒作禮品書的辦法,把一些本來可以做成親民價格平裝書的內容,限量發行,造成奇貨可居的假像,讓那些送禮的人不惜一擲千金。

禮品書的價格如此昂貴,內容又是否真的配得上這樣的身價呢?其實稍微留心一下市面上大部分的禮品書,會發現不少禮品書都存在注水現象。

以一些送給孩子的兒童禮品書為例,巨大的一個精裝禮盒,除去絲綢、泡沫、木板等禮盒內的裝置,可能也就幾本薄薄的書。很多兒童禮品書,還隨書附贈的一些如橡皮泥、撲克牌、手錶、玩具等“贈品”的禮物,與其說是禮品書,不如說是湊了幾本書的兒童禮盒。此外,有些以古典文獻典籍如諸子百家或者二十四史為內容的禮品書,也會隨書附贈翻書的手套、放大鏡套裝等“配件”,道理與兒童禮品書相似,都是為了提高產品附加值,把價格定得再高一些。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,特別對於先富裕起來的有產階層來說,豪宅、奢侈裝修和昂貴的紅木傢俱,已經早已經不是問題。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,在滿足了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之後,人們還需要滿足被尊重的需求,而在家中擺放一些看起來“有文化”的書,能更好地幫助他們找到精神境界提升了的感覺。因此有人稱禮品書已經是當之無愧的“裝修神器”。

禮品書的亂象,並不僅僅在於禮品書本身的暴利,還在於它正是以其天價,反襯出文化與知識的廉價。一套稍有檔次的禮品書輕而易舉就標價過萬,然而那些從事研究治學和寫作的人,憑藉其知識能夠拿到的收入則少得可憐。一個普通作者寫作一本20萬字、印數在1萬冊左右的圖書,能夠落袋的版稅也不過一兩萬塊錢,還趕不上一套禮品書的售價。而那些辛辛苦苦埋頭翻譯外國著作的翻譯者們,得到的稿酬則更加微薄。

有人會認為禮品書之所以標價高,在於其附加值高,有點“買櫝還珠”的意味,本質上是賣裝幀、賣噱頭、賣面子。但無論禮品書的附加值多大,其中書籍本身的內容都是最不值錢的部分。所以稍微推敲一下,禮品書的昂貴,反而不是對文化的尊重,而是一種對文化的輕視。只有社會整體閱讀氛圍不佳、大眾文化素養堪憂的情況下,禮品書才會大行其道。

圖書有其特殊的社會價值職能,作為商品與貴金屬、名包、名表之類的奢侈品有本質區別,圖書可以作為禮品饋贈親朋好友,禮品書也可以標出高一些的價格,但是最昂貴的部分應該是書的內容,而不是用來裝點門面。


電話: +886 (02) 2593 3233
電郵: sales@SourceEC.com.tw
網站: SourceEC.com.tw


原文見: 如何看待禮品書 | 台灣採購易禮品公司 - 紀念品 | 客製化禮品 Blog
如何看待禮品書 Reviewed by 採購易 Source EC on 上午9:30 Rating: 5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技術提供:Blogger.